若风:并非没有签约金 这是对直播行业的思

  大家好,我是若风,今天借着这个机会有些心里话想和大家说说。

  事情是这样的,昨天我刚直播完,我朋友就和我说“若风你炸了,这种话你也敢说”。

  我就听莫名其妙的,看了下他发过来的链接【腾讯资讯:若风、理性上直播平台和主播间应该没有签约费】。

  说真的当时我脑袋就炸了,我没想起来我是在什么场景下接受的这个采访,回答的这个问题。

  后来想了一下,才记起来是在一个商业活动后的群访环节,很多媒体的朋友问了一系列问题,其中有一个很刁钻的关于平台和主播的问题。

  当时没多想,基于惯性就说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因为言辞不慎被误读,广为传播,我其实没有自以为是到认为自己可以去指摘整个行业,也没有不食人间烟火的认为大家都不需要柴米油盐,事实上,我和大家一样,也爱钱。

  经常有观众朋友说我假正经,其实我只是在坚持我的原则,一直以来,我在公众和媒体面前一直是比较严谨拘束认真的,我的原则来源于我敬畏电竞,敬畏这个行业,来源于曾经失手大死的小兵,来源于职业生涯中的起落沉浮,来源于退役后的从零开始,来源于这一路上曾被追捧也曾被人数落。

  正是因为熟知,所以敬畏,所以尊重,所以热爱。

  我敬畏目前我所获得的这一切,都来之不易,我有和朋友讨论过,我们这一批人的成功最大的原因是什么,我们的答案是运气和时机好,所以我敬畏,我想用100%的态度去做每件事。

  我知道,这个社会上有很多人,甚至在电竞这个行业里面就有很多人,付出了可能更多的努力和艰辛,却没有获得对应的回报。

  我知道,有很多电竞的前辈,他们获得过很多冠军,为国家争取到了很多的荣耀,他们为电子竞技的今天付出和牺牲了更多,但是他们可能并没有赚到钱。

  我也知道,今天这样的一个成功,更多的是因为时机对了,如果时机错了,哪怕我再多拿几个冠军可能也没有什么用。

  正因为我知道这些,所以我敬畏,所以我在面对公众和媒体时我会拘谨和严肃。

  在退役之后,我一直都在想,一定要加倍努力,让自己更加充实,无论是学识还是自身素质以及价值。

  我是天秤座的,平时比较纠结,今天也是。我很担心这番话说出来之后,别人说若风绷不住了,若风认真了,若风又若风了。

  为什么我会回答这个非常敏感而又容易得罪人的问题呢?因为它触碰到了我一直思考的问题。所以当时我比较认真的回答了这个问题,但是最后在资讯中展现出来的部分有明显的误导性,我并没有意图去指责记者歪曲我的意思,大家立场不一样,他这样做能更好的完成他的工作,我只能说在这个会打上的确是我不小心。但反正说都说了,我就干脆把我长久以来,对这个行业,对我自身,以及对未来的看法向大家展现出来,也希望和有共鸣的朋友能一起有一番作为。

  其实退役之后,我有了机会接触到更多社会上的其他行业的人士,创业者,投资人,上市公司老板等等,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很多。在退役之前,我对这方面的思考都是以自身角度,以一个选手去思考这些问题,但现在我有机会跳出来,站在一个更加客观的角度和视野去看这个行业和状态。

  我在采访中所说的直播平台和主播之间可能不会存在签约费并不是指的现在。这两年直播平台设立,它最需要的是什么?是用户、是流量、是优质内容。

  什么途径是最好的解决方案?签约优秀的游戏解说、选手、主播。签约费是这个方案的成本,是这个状态下主播和平台的交易方式。

  但是这种阶段性的方式,是以目前直播平台之间有激烈竞争作为背景基础的。

  那么设想,未来如果直播平台不竞争了,有一家统一了局面,对于它来说,获取流量和优质内容的难度变得很低了,它还会以签约费的形式和我们合作吗?我认为是不会的。

  我有关注比如 美团和大众、携程和去哪儿、58和赶集,虽然了解的不深,但相关资讯和分析是有认真看过的。

  我发现任何一个市场领域,最终都会出现寡头,老大和老二合并的可能性很大,然后就没有老三以及后面人什么事儿了。

  一旦平台之间的竞争结束,我认为高额签约金这种模式就会立刻消失,转而是按劳获益,每个主播有多大产出就按比例有多少收益。

  我并不确定未来平台和主播间的关系一定会发展成这样,只是用自己的理解去做出相应的分析。

  而我说的部分主播膨胀,那完全只是针对少部分比较过分的主播,比如“直播造人”“直播飙车”,因为在我眼里,大部分同行朋友们都非常的安分守纪,都做的并不差。

  “直播造人”“直播飙车”这些大家应该都知道,这些事情的发生让圈外人觉得电竞充满了负能量,但是难道我们真的如此负能量吗?肯定不是,只是电竞里面的优秀品质得不到很好的曝光。其实游戏公司在这方面做的很多事情,真的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比如更高的赛事奖金,更有规模和品质的赛事舞台。电竞游戏和其他行业的各种跨界合作,都让社会大众对我们有了更加全面的认知,并且我认为,随着以后80后,90后更多人成为了父母,他们对于子女玩游戏打电竞的态度,肯定跟之前的人不一样,所以我也一直坚信着,电子竞技一定会更加长远持久地发展下去。

  说到自己。

  那么,在退役后到现在,我一直有在思考也有和身边的人讨论,我们从电竞中获得了一些成功,在这个行业中我们是佼佼者,那么我们如何反馈这个行业,我们能做些什么?

  我考虑过做俱乐部,俱乐部那就是要打出好的成绩,不过现在要打出好的成绩其实更多的是核心队员的获取和管理,这个成本和难度实在太高了,所以没有做。

  培养新人,我本身并不是优秀的教练,在培养新人上我并不具备优势,而现在有许多青训营像WE就做的不错,这个事情更适合他们,如果有机会我也非常乐意参与其中。

  后来我们觉得,我们应该站好目前这个岗位,利用好自身的媒体属性,去展现电竞正能量的一面,去做更多带来正能量的事情来刷新社会大众对我们的认知。

  我知道看到这里依旧会有很多人会有人喷我,我没有办法去一个个说服这些人,但我知道,我该做的事情,肯定不能因为这种外界的评论而动摇。

  所以后面我肯定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儿,并积极的与外界和其他人尝试更多的合作,其实每一件事每个岗位都是术业有专攻的,就像打游戏一样,我打好中单,其他人打好上单、打野、ADC和辅助的位置,这场比赛就能赢。

  其实我也很想分享一个可能对我自己不利的一个想法。电竞行业还是缺人,无论是选手、解说、主播、还是俱乐部的教练、经理、媒介,或者视频制作、编导等等,其实我们这个小圈子里面还是有太多人都在抱怨没人,退役前后我都能明显感受到。这两年在和跨界公司合作的时候,他们团队的执行力,专业性,整体个人的综合素质都让我感到惊叹,做事效率真的极高。而在圈内,很早以前的电竞相关公司用人标准都是,先找懂电竞会打游戏的,至于怎么做事儿可以培训。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大家好像都达成了共识,先要会做事,有多懂电竞多会玩游戏便不那么重要了,毕竟对游戏的热爱是可以培养的。

  我和一部分朋友是有在讨论,我们能不能找专业人士合作,建立一个人才通道体系,初期可以专注在一个到两个领域,比如通过做校园、网吧这样的赛事来给俱乐部提供优秀的选手苗子,让更多民间玩的很好的大神能更直接的和俱乐部接口,做一个类似NBA选秀的制度。我们是否可以开办一个学校,专门培训俱乐部所需要的专业人士,比如教练、经理、领队,目前俱乐部的需求可能还支撑不了一个学校,那我们就以培训班的形式做,邀请之前的一些电竞前辈来传递一些经验,让体育教练或者职业经理人来传递一些职业经验。和传统娱乐经纪公司、演艺培训学校合作,让游戏玩的溜讲话也很有特色的解说或者主播通过系统性的培训后,补足自己能力不够优秀的部分。

  虽然说这些方向都是探讨,但其实有些内容我们身边已经有些公司已经开始做了,有些还没人做。我们也充分探讨了很久,肯定也不会一直是纸上谈兵的阶段。春节后应该就会去做某些尝试。

  最后我还是忍不住吐吐苦水,这临近过年的被这样GANK一下,还是挺伤的。有时候觉得自己这种身份,好像一不小心就说什么都不对,说什么都是错。

  我并不指望所有人都认可或者喜欢我,毕竟我不是人民币

  但我会不断坚持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不断的去尝试和进步。

  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困难。

  当初坚持打电竞很难,现在也并没有容易多少。

[编辑:南洋]
上一篇:LCK主持恩静采访SKT 走出连败终获首胜 下一篇:UZI谈LPL首秀:很久没打这么爽的比赛
分享到:

BOOM动态

  • 1
  • 2
  • 3

撸友焦点

大神求超越

  • 1
  • 2
  • 3

一周榜单

热门 胜率 装备登场率 BAN率

我要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用手机玩转英雄联盟视频、资讯。
 
返回顶部

更多推荐

Kiin赛后采访:想踩着RNG继续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