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L两大派系 运营派与硬刚派的较量

  转眼间S5世界预选赛已经近在咫尺,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夏季赛和季后赛之后,LPL赛场上的各支队伍都已经逐渐磨合成型,每支队伍都拥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但基本可以归纳为两个派系---营运与硬刚。坚持以“运营”为主的代表队伍有EDG,VG,UP;以“硬刚”为主的代表队伍有LGD,OMG,QG。我们很幸运地在季后冒泡赛中看到了其中几支队伍之间的切磋。然而因为理念的不同,所以两个派系在比赛中都有一些不同点。

  1.不同理念决定不同阵容选择

  “运营”这个词语在国内最先是出现于制霸了今年春夏两个赛季的EDG。阿布教练将“营运”这个概念运用到了比赛之中,让人们耳目一新原来游戏还可以这样玩。“运营”是将游戏系统化,通过大量的视野控制向对面的野区施压,不但能够掌握对方打野动向进行入侵野区资源,同时还能够防止己方队友线上被GANK。中期再通过优势不断控龙控BUFF滚经济雪球,等拿到足够经济或者龙的优势之后再与对面团战。可以说擅长运营的队伍都是以稳著称并且后期团战比较强力的队伍,所以在选择阵容上我们可以看到擅长运营的EDG和VG都会选择偏后期的团战阵容,这些队伍都偏爱比如:沙皇+努努+金克斯,璐璐+大嘴+布隆,慎+寡妇+卡牌等等一类后期体系。这样的阵容选择往往都偏后期,所以尽管他们会尽量在其他位置上做一些弥补出一些中期强势点的英雄做过度,但主体核心还是以拖到后期为主。

 

  而“硬刚”派系的队伍就是以暴躁为战略核心,追溯到国内这个风格“始祖”的话应该算是S3夏季赛Tabe回归后的皇族,“就是干”的理念贯穿了整个皇族,在对上当时以稳著称的OMG时把把打破OMG的节奏。本赛季的LGD完美的继承了这个优点,并且做得更好。“硬刚”的队伍对于阵容要求是不固定的,也就是说他们有多套不同的英雄组合,难以被针对。但在阵容选择上一般是以中前期强势的英雄为主。他们会优先选择打小团和龙团有优势的英雄。

  2.视野的控制力与个人团队协作能力谁更重要

  我们都知道“运营”的宗旨在于对视野的把控,而“硬刚”派队伍则是更注重个人线上能力与团队协同能力,他们的风格更加主动。如果运营是以反蹲为主,那么硬刚就是以GANK为主,英雄选择上多数会选择高爆发的线上英雄配合上带有硬控的打野打爆对手。但通过季后赛的实践对战来看,显然是“硬刚”派的个人与团队能力更为重要,实际的成绩让我们意识到“视野的把控”是应该建立在个人与团队能力足够优秀的前提之上,否则遇到硬刚的队伍前中期小龙团或者小规模团战就要吃大亏,那么所谓的运营就无从谈起。

  3.慢节奏的运营与快节奏的硬刚之间的差异

  这里我们举例两支最具有代表性的队伍作为比较,“运营”以EDG代表,“硬刚”以LGD为代表。我们都知道“运营”打的是体系,体系就存在着僵硬固定的缺点,机械化的体系始终是会被人研究透彻的。对于打运营的队伍来说,视野是重中之重,没有视野就谈不上反蹲、控龙、入侵野区。所以视野的把控是“运营”派队伍获取资源滚雪球的主要途径,利用视野得到的信息进行分推、牵制、抱团抓人,这是他们最擅长的手法。但也因为这样固化的思路,使得“运营”暴露出最大的缺点:控视野,慢节奏,拖后期,滚雪球。

  一切都是相对的,对付“慢”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快”,你要打节奏,那么我就“打乱节奏”---这就是“硬刚”派LGD战队的作风,如果“运营”是一位打套路的老师傅,那么“硬刚”就是一个血气方刚的少年,用“乱拳打死老师傅”这句话来形容“硬刚”对”运营“的天克再合适不过。EDG虽然后期团战无敌,但LGD这样的队伍就不跟你打后期,前中期就找你打架,各种小规模团战依靠自身阵容的优势先把雪球滚起来,到不了后期就让经济拉大,这样EDG就运营不起来反而自己野区的资源还要拱手相让。就算拖到了后期自己阵容也会因为经济的巨大差距而毫无优势,这就是“运营”与“硬刚”之间最大的差异。

  硬刚:LGD与OMG的差异

  在最近的季后赛对战中我们看到了风格鲜明的队伍之间的对战。首先是OMG对战VG,OMG是硬刚的,VG则是打运营的,这次VG完爆了OMG纯粹是出于OMG队伍的磨合度不够,所以虽然拥有顶尖的个人实力,但也因为团队配合太差使得OMG全程毫无节奏,前中期也打不出任何优势,所以输掉比赛。

  而同样为“硬刚”属性的LGD就完胜了VG和EDG,这就是LGD与OMG的差距,LGD不但拥有顶尖的个人能力,同时还拥有完美的团队协作能力,这让他们取得了S5的保送名额。

  运营:EDG与VG的区别

  EDG与VG这两支打“运营”的队伍就比较有趣了,他们所缺少的正好相反。EDG是一支有足够硬实力去打“运营”的战队,但是最近的比赛中暴露出了最致命的缺点---他们虽然很擅长于打优势局的滚雪球和牵制,但是在视野控制上明显劣于VG和UP,虽然有顶尖的个人实力但是也经常因为没有做到关键的视野,无法打出真正的“运营”。而VG和UP是真的在以视野为核心打“运营”,但很可惜的是他们缺少足够的硬实力去让付出的视野代价转化为经济雪球。

  马上将要进入到S5预选赛,不管是带给我们的激情比赛的“硬刚”队伍,还是将把比赛拖到瞌睡时间的“运营”队伍,都有可能代表中国冲击S5世界赛。希望状态好的LGD队伍继续保持,爆冷输掉比赛的EDG也能够认清自己的弱点尽快走出低靡。

[编辑:Yes]
上一篇:未来是否还能再见 回顾娜美的电竞生涯 下一篇:8月19日NEST比赛预告 职业iG对阵NB
分享到:

BOOM动态

  • 1
  • 2
  • 3

撸友焦点

大神求超越

  • 1
  • 2
  • 3

一周榜单

热门 胜率 装备登场率 BAN率

我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