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电子竞技职业玩家 为了GDP 好好打游戏

  英语游戏,不能“独孤求败”

  现任电竞国家队领队李晓峰,如今是不少电竞玩家的“职业标杆”。早在十年前,他也是个经常被父亲从网吧拽着耳朵领回家的“坏小孩”。

  1985年,李晓峰出生在河南省汝州市。在15岁之前,他和全天下的男孩一样做着“大侠梦”,生活并不出奇。

  直到一款名为《星际争霸》的美国游戏出现。李晓峰发现,自己可以坐在电脑前,操纵虫族大军,建立超能力军团,争夺星际资源,成为宇宙至高无上的统治者……就像那些炫得人眼晕的科幻大片一样。不久,他就成了电脑游戏厅里《星际争霸》的“牛人”。

  2001年,韩国举办了第一届WCG(World Cyber Games,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星际争霸》、《反恐精英》、《FIFA2001》等六款游戏被设置为比赛项目,来自37个国家的400余名玩家参赛。获得《星际争霸》世界冠军的,是22岁的韩国人林遥焕。广告、电视节目的合约像鸟群一样飞向他。

  那一年,汝州的电脑房纷纷接上56K的MODEM,变成了网吧,这让“打遍身边无敌手”的李晓峰眼界豁然开朗——他可以跟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高手过招了。

  他想做大侠,给自己取名“独孤求败”,却被系统告知不认中文ID。李晓峰选择了“SKY”这个“拉风的名字”。经年之后,这个名字叫响世界。

  但那时,在父亲眼中,他这个中考落榜生有更重要的事情去操心——学一门“正当”的手艺,养家糊口。听从父亲安排去念医专,李晓峰对课程毫无兴趣。同学们所关心的买房、恋爱,在李晓峰眼里,“远得就像爪哇岛上的袋鼠”。网吧很快又成了他的“第二课堂”。

  李晓峰的战术套路是“闪电战”,可以快速结束战斗,缺点是后劲不足,一旦被防守住就容易全盘溃败。这是先天不足逼出来的:家里那台电脑配置低,开一会儿机就气喘吁吁,游戏玩到后面像放幻灯片一样,只能求速胜。

  终于混到毕业实习,在父亲眼皮底下,他只好改打“游击战”:白天是医院的实习生,晚上打游戏。他不停地在网上和高手过招,还参加了2002年的WCG中国赛区比赛,取得武汉赛区第三名的成绩,和1000块的奖金。

  在那之后,李晓峰的命运迅速被电竞产业改变。

  1.6万奖金?够我吃十年了吧

  2003年,美国暴雪公司推出的新游戏《魔兽争霸3》大火,网吧不得不卖力宣传起这款新游戏,跟着市场走。

  《星际争霸》的赛事减少了,哪怕是小比赛的冠军、数额不高的奖金,也成为玩家们争抢的肥肉,李晓峰“南征北战”到处参加比赛的日子停了下来。一家网吧开始每月给他100元,只要他在网吧里玩“魔兽”。这让他觉得,自己好歹也算个“准职业玩家”。

  一家电脑游戏俱乐部签下了他,月薪1000元。作为交换条件,他参加比赛的奖金要分给俱乐部四成。

  初期网游的盈利模式是“花钱买点卡”,让玩家既花时间又花钱。圈外人不了解,电子竞技一度背上了让人沉迷、砸钱的骂名。但业界的划分其实很清晰:网游在意的是练级、打怪、做任务;而电竞讲究有规则、公平对抗,完全不同。

  2003年10月31日,电子竞技成为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承认的第99个正式体育项目。此前几个月,CCTV5推出了一档节目,《电子竞技世界》。许多人这才意识到,电子游戏“居然也是一项体育运动”。

  2004年,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搞了一个“首届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CEG)”。此后,各省体育部门开始签约一批职业玩家——北京大学的王若度就是其中一个。这名数学系本科生用数学知识写成的游戏攻略在网上一度成为传奇。依据合同,只要参加指定的比赛,他每个月能从辽宁省体育局领到2000元的工资。

  另一家俱乐部的经理裴乐挖走了李晓峰,给他开出1800元的价钱,而且奖金全部归他自己。很快,李晓峰拿到了2004年WCG中国区第二名,冠军被一名叫苏昊的少年夺走。

  第二名有1.6万元奖金,这笔钱让他的生活不那么吃紧了。“我觉得可以够我生活10年。”李晓峰告诉南方周末记者,2004年的他每天只吃10块钱不到乃至5块钱的饭。

  名气带来了另外一些好处。一家网吧表示愿意提供免费训练场地。网吧圈出一块地,专供明星队员使用,中心位置醒目写着“2004年WCG中国区冠军苏昊训练专区”。李晓峰是亚军,位置偏一点。这是从韩国学来的模式。不少玩家慕名而来。

  中国区前两名有资格参加世界总决赛。在李晓峰夜以继日准备的时候,美国领事馆却拒绝给他签证。理由是:李晓峰没有房子之类的不动产,被怀疑有移民倾向。

  “话说回来,其实对于出国(比赛)还有点畏首畏尾的。”李晓峰没有感到太多遗憾,在他心里最隐秘的愿望——为中国拿一个世界冠军,这能让他从“大侠”变成一个“英雄”。

  但在当时,他并没有把握。

  他有把握的是这个行业本身——他用玩电竞挣来的钱买了第一部手机,这是他第一次向父亲证明,“我能靠电竞养活自己”。自己已不是那个沉迷网吧的小孩子了。

上一篇:美测服9.13:奥拉夫再调整 维克托微调模型 下一篇:设计师谈召唤师峡谷视野机制及解决方法
分享到:

BOOM动态

  • 1
  • 2
  • 3

撸友焦点

大神求超越

  • 1
  • 2
  • 3

一周榜单

热门 胜率 装备登场率 BAN率

我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