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电子竞技职业玩家 为了GDP 好好打游戏

  作者:南方周末 特约撰稿 龙健 陈延舟 记者 冯翔

  卷毛(左)和诺言在场边等待比赛,他们是WE战队的主力。中国电竞俱乐部的训练模式已经职业化:一周七天,每天12个小时。为了出成绩、涨工资、吸引赞助商和体育部门注意,很多选手还会自己“加练”。

  电子竞技的确是一项体育运动:和传统体育同样艰苦枯燥,竞争残酷;同样“吃青春饭”,即便成为“顶尖”、世界冠军,职业寿命也基本只有五年;最要命的是,社会认可度的增长缓慢。

  在韩国,电子竞技产业一度是GDP的第三大支柱。而在中国,这个行业才刚刚起步。

  从韩国仁川第四届亚洲室内运动会夺银归来半个多月后,2013年7月23日,电子竞技国家队领队李晓峰和体操奥运冠军陈一冰坐在一起,为一个慈善项目,玩了盘英雄联盟——如今最火的电子竞技游戏。

  电子竞技很少能和传统体育这么“和谐”。早在2013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决定成立中国电竞国家队的时候,跳水运动员何超曾在微博上发牢骚:“电子竞技也算体育?玩游戏都可以拿奥运冠军,那我们这些项目练得这么辛苦真白干了。”

  点根烟,开罐啤酒,戴起隔音耳机,一边嘴里骂骂咧咧,一边键盘鼠标十指翻飞——网吧里的“小混混”,就是人们对“电竞从业者”的想象。

  电子竞技的确是一项体育运动,虽然有点特殊:和传统体育同样艰苦枯燥,竞争残酷;同样“吃青春饭”,即便成为“顶尖”、世界冠军,职业寿命也基本只有五年;最要命的是,社会认可度的增长缓慢,长期以来制约着这个年轻的体育项目——而在韩国,电子竞技产业一度是GDP的第三大支柱。

  尽管如此,凭借着庞大的人口基数,中国已经成为韩国在世界上最大的竞争对手。

  李晓峰(左)曾经是电竞圈里的神话。当《英雄联盟》取代《魔兽争霸3》的市场地位,李晓峰也不得不淡出一线。一款游戏盛行的时间一般是五年,电竞玩家的职业寿命也是如此。

上一篇:美测服9.13:奥拉夫再调整 维克托微调模型 下一篇:设计师谈召唤师峡谷视野机制及解决方法
分享到:

BOOM动态

  • 1
  • 2
  • 3

撸友焦点

大神求超越

  • 1
  • 2
  • 3

一周榜单

热门 胜率 装备登场率 BAN率

我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