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明星战术学院01 OMG对抗SKT研究


全明星战术学院01 OMG对抗SKT研究

  巴黎全明星开战在即,各国的出征战队已经确定,最有看点的毫无疑问是在中国所向披靡的OMG和S3世界总冠军韩国战队SKT T1 K(以下简称SKT)的对决。在去年的全明星赛场上,中国全明星和韩国全明星的对决以悲剧收场。但是今年的赛制变成了各国派出一支战队出战,这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可乘之机,因为我们可以提前研究对手惯用的阵容和打法,并寻求破解之道。
  在此前结束的韩国OGN联赛八强战中,Samsung Ozong(以下简称SSO)干净利落的淘汰了状态不佳的卫冕冠军SKT,虽然这场失利一部分原因要归咎于SKT自身糟糕的状态,毕竟他们从小组赛就一路跌跌撞撞,依靠着附加赛惊险的胜利才勉强晋级。但是在这4场比赛中,SSO针对SKT打法和阵容做出的应对也是让SKT无法发挥最强实力的重要原因。那么我们就以最具代表性的第四局为例,分析SSO是怎样在BAN/PICK阶段就取得先机的。
  虽然阵容打法的克制与否并不能完全决定最终的胜负,一切还是要靠实力说话,但是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是亘古不变的真理,相信通过研究其它战队战胜SKT的比赛,能够让OMG在全明星的赛场上更有底气战胜SKT。

  BAN人方面


  妖姬和瑞兹在这个版本是相当OP的英雄,职业比赛中也常常把他们都给BAN掉,所以就不多作解释了,武器则是因为Looper在Game1的表现实在太亮眼才BAN掉的,SKT T1把Faker在Game1、Game2都有拿出来的璐璐给ban掉了。

  璐璐在前面两场都是拿来对付PawN的豹女效果相当不错,璐璐在PICK的使用上也是相当灵活的,这点大家应该都知道 就不多作说明了,SSO BAN掉了卡牌和鳄鱼是因为Game3的时候,卡牌的战术使用和推线能力让SSO无法招架,Faker在使用上采用强杀型刺客的打法,让SSO的imp在团战中没办法有效输出。

  鳄鱼是上路的路霸,即使Riot有对鳄鱼进行削弱,但在Impact的使用上,还是有效压制了Looper的龙女并掌握回家的先手权(补兵持续领先10+以上、Looper被迫只能在塔下等兵)。


  PICK方面


  

  SKT T1第一轮选人:豹女

  看到了SKT T1选择了豹女,豹女远程Q的伤害、W的探视野、E的加攻速在推塔上面都是相当强势的,但在团战中豹女是比较弱势的中路角,SKT T1这场大概是打算使用推塔阵容,而且他们也自BAN了璐璐,刚刚在上面也有说明了璐璐的 使用方式。面对推塔阵容,比较有效的对抗就是有强开英雄的单抓阵容,因为推塔阵容在团战方面是相当弱势的,只要开到战,先赢50%,但你可能会问我为什么 不直接用团战阵容就好了,理论上是没错,但时间点会有问题,推塔阵容注重前中期,而且选用的英雄在前期都会比较强势,团战阵容常选用一些偏向后期的英雄, 即使在前期开到战,可能会因为装备和等级的不足而输掉了团战,反而会被对方提前把塔全部推光输掉比赛,单抓阵容则能弥补前中期较弱势的缺点。

  

  SSO第一轮选人:蒙多、曙光

  我必须说,这两个都是很棒的选人,为什么会这样说呢?看完前面三场比赛之后,我对职业场上路的生态有很多的想法想跟大家讨论、分享。目前的版本,上路的强势角有鳄鱼、龙女、蒙多,前面两个英雄的出法大多会选择先出一件输出装再撑肉,EX:鳄鱼先出九头蛇、龙女先出破败,这样的出法你或许会看到他们在排位上输出很高并能肉住伤害,但他们在职业比赛的下场就是瞬间蒸发而浪费了他们的输出装(死人是没有DPS的)这是为什么呢?

  1.排位的上路有充分的时间可以补兵、搞基,一个人得到了整条线的金钱和经验,等级自然会是全场最高,出输出装能让强势英雄更有效率地单杀对手拿到更多的经济优势,你常会看到一个13级上单去切9级的ADC像是吃饭喝水一样并不是没有原因的。

  2.职业场上面有太多的换线、战术要用,上路英雄并不会有这么多的时间去补兵,有时候还会被叫去打野怪或者是跟着双人线推塔,而且从前面的比赛来看可以发现,双方都是比较注重双人线的发育。

  3.职业场并不会让一个没有肉的上路在团战中存活太久,因为那5个人不是笨蛋,这也是为什么在职业场上你不会看到很多排位很猛的英雄出现,比如卡特、剑圣。

  基于以上原因,蒙多就是个很好的解套法,他和前面两个英雄不同的地方在于,他只需要出肉装,也可以打野怪,在职业场中更能凸显蒙多相对于另外两个强势英雄的差异和价值。

  曙光则是符合目前战术潮流的强势辅助,SSO大概也能从SKT T1先选豹女的情况下推测他们即将使用推塔阵容,曙光在面对被推塔的情况下,他能给予足够的牵制和强开的能力,在单抓或团战阵容里面,曙光都是很不错的选择。推塔阵容有时会利用英雄在前期较优势的技能组去对脆皮进行塔杀,取得人头和塔数的绝对领先,但曙光的多控制和W的硬体质能扼杀掉推塔阵容的越塔战术。


  

  SKT T1第二轮选人:龙女、努努

  鳄鱼被BAN、蒙多被选的情况下,出龙女算是很正常的应对方式,龙女的Q和W的清兵都能在推塔的时候给予相当的帮助,正常对线龙女也不会输给蒙多,但我在上路选人上面已经有提了很多想法了,这边就不多说了。

  努努能打辅助,也能打打野,但对手选择曙光的情况下,努努应该不会拿来打辅助(大招太好打断)。打野方面,SKT T1大概要使用推塔阵容,努努 打野自然就可以成立,因为努努 打野本身就是个战术,他的W能够让线上的人增加推塔速度,也能加快自己补线的速度,Q的打野效率也不错但以目前打野的定位来看,没有GANK能力的努努并不是个好的打野,这边不用一线或是二线,努努 打野本身应该是三线吧......我觉得。

  这轮的选人明确地显示SKT T1已经要使用推塔阵容了。

  

  SSO第二轮选人:盲僧、老鼠

  前面就有提到,面对推塔阵容,单抓阵容是个有效的应对方式,而盲僧在打野方面是相当强势的,能做的事情也比努努还要多很多,盲僧在前中期的单抓能力也是相当优秀。老鼠则是强大的单抓刺客和团战输出,而且在曙光已经选到的情况下,没有位移技的老鼠自然就是个很好的选择,看到这边我觉得SSO在反制选人上面作的相当的好。


  

  SKT T1第三轮选人:奥巴马、牛头

  在曙光被选走的情况下,选择有位移技的AD能有效增加生存率,而奥巴马的被动在对线或是点塔上面都有不错的效果,他的清兵能力也不差,在推塔阵容里面,他算是AD中很好的选择。

  虽然牛本身的技能组可以完克曙光,正常对线的情况下奥巴马+牛更能完胜老鼠+曙光,但是SKT T1已经选人完毕,阵容里面只有豹女、奥巴马能够远程点塔,这会让推塔的速度慢很多,因为前期很不建议近战英雄去进行点塔的动作,这是相当危险的,正常的推塔阵容里有三个能够远程点塔的英雄是很正常的,因为这样才能够快速又安全的拿塔。而且以推塔战术的观点来看,正常对线的时间应该不长,牛并不是个很好的选择,如果要换的话,我会比较推荐锤石,锤石能进行远程点塔,刚好满足推塔阵容的需求,而且他的技能组在职业级的运用下会相当变态,他也小小地克制曙光(锤石的E可以中断曙光的E)。

  但我这样讲只是事后诸葛,很多时候选手在当下的选择都是有自己的想法以及跟对友讨论。

  

  SSO第三轮选人:亚索

  看到亚索的选人我只能说,PawN大概是个很会玩亚索的玩家吧,就阵容来看,SSO的其他英雄都没有能制造亚索开大的机会,就只能看玩亚索的玩家当下的操作了,不过亚索在守塔的时候可以利用他OP的风墙来抵挡远程英雄的点塔以及豹女的Q,在团战时甚至可以挡下奥巴马的大,唯一的缺点就是上面刚刚讲到的,但PawN依然选择了亚索,表示他的亚索是深得队友信任的。

  双方都已经选人完毕,SKT T1在正常对线的情况下将会有很大的优势,SSO则是能够有效的防止SKT T1的战术执行和团战上面具有相当的优势,SKT T1要在换线上下相当大的功夫,才有办法在前期时把SSO的塔一座座的拿下,否则SKT T1在后面只会越来越难打而已。


  决战巴黎!

  在这场非常有代表性的比赛中,可以看到SSO在选人方面把三个方面做得都很好:1、针对对手的阵容选择克制的英雄 2、选择本方选手擅长的英雄 3、选择符合版本趋势的英雄。而对于OMG来说,从近期LPL的比赛中可以看到OMG有目的的在尝试现在比较新潮的阵容,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以往中国的战队往往在战术上要落后于欧美和韩国的战队,但是最近的LPL比赛中各种新潮阵容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战队在战术上的进步。个人能力上OMG和SKT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必须要正视这一点,而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必须要在阵容上尽量获得一定的优势,因为双方都拿出自己擅长的阵容的话我们胜算并不大。正如前文中分析的,虽然SKT的选手普遍英雄池很深,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打乱对手的战术部署来让对手难以发挥。

  另一方面,OMG在阵容和战术方面要大胆一些,在S3总决赛皇族和SKT的比赛中,皇族就有些患得患失,在阵容打法上比较“求稳”,不敢拿出一些比较激进的战术,但是正如之前所说,在实力没有优势的情况下,稳扎稳打其实就是慢性死亡,出奇才能致胜,无论结果如何,希望OMG能够展现出自己的创意和敢打敢拼的精神,决战巴黎,OMG加油!

[编辑:寒夜听雨]
上一篇:YZZ攻略组高玩情侣出品 带妹子必备英雄 下一篇:YZZ攻略组讲武堂03 太极牵制流战术
分享到:

BOOM动态

  • 1
  • 2
  • 3

撸友焦点

大神求超越

  • 1
  • 2
  • 3

一周榜单

热门 胜率 装备登场率 BAN率

我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