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竞幕后史02 电竞的百家争鸣

  2000年左右是中国电子竞技幕后史里非常热闹的时期,像极了春秋战国时代的百家争鸣局面,一场电子竞技思想大爆炸开始了。

  经过1998年到1999年的发展,网吧、游戏、比赛、QQ、互联网等等的快速普及,把大量以前根本不会有联系的人连在了一起。所有人都被竞技游戏的魅力以及爆发出来的社会能量震惊了,大家都很激动,觉得这是个事,但是又没几个人能说清楚。

  有次看到东方时空对马云早期的一个纪录片,马云激动的跟同事和领导讲述什么是互联网,他很激动,但是他也说不清楚,别人也听的云里雾里,却也跟着很激动。电子竞技当时也是这个局面,或许这种激动与迷茫,激发了人们的探索欲望,思想大爆炸的百家争鸣局面开始了。

图为:马云

  胡宾国(red-apple)

  1999年,王银雄(kulou.csa)在CSA的网站上搞了一个《中国星际兵器谱》,估计他是位武侠小说迷,将中国星际水平最顶尖的100位选手,做了个排列,他把自己排在第55位,而排第一位的是red-apple真名(胡宾国),可能有的人发现了,他的英文名红苹果,正是他真名的谐音。

  red-apple是一个幸运的人,在2000年左右那个疯狂炒互联网概念的时代,他拿到了腾图电子出版社对电子竞技概念投资的一百万,我不敢说这是电子竞技历史上第一笔风险投资,但是在我的记忆里,这个数额是前所未有的。

图为:胡宾国

  于是,2000年春节过后,red-apple跟几个同事提出了他们眼中的电子竞技发展规划:

  1、成立玩家俱乐部,广泛吸引玩家参与,为大众玩家提供系统化服务

  2、设立独立的信息服务体系,包括刊物、网站以及众多媒体的合作

  3、建立系统的竞赛体系,使比赛成为国内首家具有固定赛事的联赛

  4、成立完全的竞技比赛网,形成全年的连续网上、网下比赛体系

  5、为成员提供国际交流的机会,并组织国际电子娱乐竞技的比赛

  很惊讶吧,这份规划即使在12年后的现在看来,概念都十分领先,就像我们读韩非子的著作一样,前辈们在很早以前对事物的认识就已经很深刻了,但是执行经验的缺乏,以及天时地利人和的不足,也造成了red-apple的不幸。

  red-apple有句口头禅:这个细节漏下一点,那个细节漏下一点,最后叠加起来会是一个惊人的大洞,而且没法去补。

  很不幸的是,即使red-apple工作很仔细,同事们很努力,CESA的全国大赛做的影响力很大,但是时不利己,以及又用超越当时现状的发展方式去尝试,结果是赞助商提前撤资了。

  方向是对的,想法是好的,可惜市场没成熟,赞助商出钱是期待回报的,今天给你1块钱,你明天能赚2块钱,后天你要多少,赞助商都愿意给你,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可是直到今天,很多人还是不明白,伸手向赞助商要的时候,却不去思考如何帮赞助商赚回来?即使他没说要赚钱,你也不能信,相信我,他总有一天会想赚钱的。任何时候,只有居安思危才能长治久安。

  red-apple离开了腾图电子出版社,在武汉奥美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栋的邀请下,加入了奥美,负责游戏的汉化和出版,很多人都知道奥美代理了当时国内最流行的三款游戏:《暗黑破坏神》、《星际争霸》、《反恐精英》,但是在那个盗版横行的时代,奥美给人留下的印象,可能是黑的,因为他们总是黑个脸做反盗版的事,虽然他们做的是对的,没办法,这可能也就是大家所说的时代的烙印。

  

上一篇:LOL天乐英雄精英赛 华北赛区开赛 下一篇:LOL新地图登陆美服 浅谈LOL改版英雄
分享到:

BOOM动态

  • 1
  • 2
  • 3

撸友焦点

大神求超越

  • 1
  • 2
  • 3

一周榜单

热门 胜率 装备登场率 BAN率

我要分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