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攻定胜局 总决赛进攻潮全面解析

S4总决赛 S4总决赛盘点

  YZZ攻略组出品                      作者:Nick     未注明作者和出处谢绝转载,谢谢。


  一年前S3总决赛中,OMG在小组赛中先胜SKTK一局,取得了S3全明星后中国队对韩国的BO1首胜,1年后S4总决赛又是OMG3比0完胜NJWS,首次取得了对韩国队的BO5翻战胜利,如此看来当真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至此2014总决赛四强全部诞生,我们可以轻易的发现这四支队伍中没有哪一只的风格是平稳拖后的,OMG,皇族,SSW都是一贯风格激进的战队,而SSB也在总决赛中一改往日稳健拖后的风格,转变为更偏向控制前中期节奏的战队,而进攻与前期节奏也成为了整个2014总决赛中的主旋律,那么就让我们全面解析一下这股突进攻潮流突然兴起的原因吧。

 

  一. 实战案例 OMG VS NJWS第一局 双方打野的分水岭

 NJWS的打野

       在双方的首次较量中,OMG和NJWS都选择了前中期对抗能力极强的阵容,可以说谁先取得线上优势,谁就可以锁定胜局。第一个转折点出现在灵药2级反野失败交出性命,OMG因为这之后的一系列连锁反应陷入了长期被动的局面,经济差也在30分钟到达4000左右,但是值得注意的是NJWS打野watch在自己等级经验BUFF多重优势的情况下,并没有对灵药造成足够的压力,而他最大的错误就是没有利用这些优势速生6级后配合己方中单入侵OMG的蓝BUFF,而后借此带动节奏滚起雪球。

 

  可以说是watch和NJWS全队缺乏进攻性的举动,使得他们坐失良机,在30分钟的时间内迟迟不能建立起决定性的优势——要知道当前版本20分钟建立1W经济优势的局已经非常多见了。

 OMG的打野

  反观OMG,灵药在入侵野区失败后,全局频繁的使用回旋踢,虽然有中路踢出螳螂白费闪现大招导致送小龙的失误,但这些回旋踢在绝大多数的时候都改变了比赛的局势,为整个团队带来了极高的收益。

 

  而后来在NJWS无视野的情况下,孤注一掷5人偷大龙更是对于把握比赛主动性的进攻精神的集中体现,正是这一个极具风险和进攻精神的决定为他们的翻盘奠定了基础。

  这一局比赛中决定双方胜负的因素有很多,但是起决定性影响的却是在进攻精神上的差距。

  二. 理论解析 进攻潮流兴起的本质原因

  一直以来LOL战术的进步和发展,就是提高对比赛主动性的掌握程度的进步,而进攻正是牢牢的将比赛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最好手段。

        防守就是最好的进攻

  从LOL比赛诞生直到S2为止,LOL的战术从本质上而言一直处在混沌蒙昧的初始状态,哪怕直到今天,依然有很多战队在取得优势后不知道如何将之扩大,把优势转化为胜势。比如他们在获得优势后自然会5人抱团推进,但一旦对方有炸弹人,发条这种清线能力强大的英雄时,他们的进攻节奏就会被拖住,甚至会在僵持的过程中犯下各种失误给予对方翻盘的机会。

  因此在没有能有效扩大优势的战术的情况下,很多战队在取得优势后也不会推进而是选择和对方互刷,后期一波团战定胜负,在S4初期,北美LCS和GPL这种战术发展缓慢堪称LOL博物馆的战区,这样的赛况是屡见不鲜的,这正是技战术水平低下的表现。

  S4之前,LOL战队的技战术水平较低,主动的一方会犯下很多低级失误,才会让不行动就不犯错的被动方抓住机会翻盘,而现在至少世界范围内的顶级战队中,这种主动犯下的低级失误虽然存在,但至少已经比被动方露出的破绽少了。

  何况只有千日做贼,没有千日防贼。一直防守总会露出破绽,所以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在不断的攻势中寻找机会并将之把握,最后赢取胜利将会是从今以后LOL赛事的标准胜利法则。因为这种趋势和潮流不是版本改动造成的而是比赛技战术水平自然发展形成的结果。

S4总决赛节奏的变化

  在S4中期因为拳头对于防御塔的加强,小龙初期经济的削弱,治疗术的增强等改动,LOL的节奏曾一度慢的可怕,但是不久之后,比赛的节奏却不慢反快,战队的普遍风格甚至比这些慢节奏改动出现前更为激进,比赛的平均时长也大幅缩短了。

  这是因为拳头的改动是让版本更偏向后期了,但是掌握比赛的始终是在赛场上的人,队员们对的发挥和对游戏的理解利用才是决定比赛走向的决定因素。

  何况由于LOL的地图较小,资源有限,变数极少,我们甚至可以说部分战队对于游戏的掌控和理解力度已经超过那些只会玩数据的设计师了,而攻势潮流本身也符合客观规律——努力(掌握主动性)才会有回报,如果拳头真的为了将游戏节奏拖后而将LOL改成一个被动消极反而更容易获得胜利的游戏,那么LOL就丧失了他的生命力和价值所在,所以千变万化不离其宗,无论版本如何改动,进攻潮流将会是日后LOL赛场上永恒不变的主旋律。

上一篇:恩怨战上演 2014全球总决赛19日看点 下一篇:OGN揭幕战分析 进攻至上的全新时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