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话题:EDG能否在MSI一举夺冠?

叶子猪LOL粉丝团:一群二群三群四群五群

深入分析第二弹 浅谈中国和韩国差距

  战术层面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WE 在某段时间几乎统治了所有LOL比赛,没记错的话是49连胜,那段时间WE被大家称为宇宙队,这也是WE为什么那么多粉丝的原因,我想,这与WE在战术方面的优势有关。为什么若风的卡牌屡屡被Ban,因为WE在世界比赛上将全球流完美的诠释了出来。基本上只要比赛WE一拿全球流的英雄,解说都会惊讶的说:WE又拿出了他们最拿手的全球流。

  全球流是dota里的战术大神Loda发明的,核心是幽鬼,神王,先知,目的是达到瞬间以多打少。lol很多招式都是从dota里学的。全球流、三核带线,都是中国DOTA玩家最早开发出来的战术体系。为什么中国dota始终领先韩国,而中国LOL却像现在这样永远跟在韩国后面亦步亦趋,试想一下,如果中国DOTA也不追求创新,一直照着欧美强队的战术打,能有今天的成绩么?造成这样的结果,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方面,韩国选手对LOL版本的理解,始终比我们领先,很多英雄的打法都是最先从韩国传过来的,如中单瑞文,中单杰斯。韩国的战术体系和对英雄的使用,始终领先与世界,如Poke流,速推流,四一分推流。我觉得这不能完全责怪中国LOL的选手,这跟第二点原因有一定关系。

  另一方面,不得不吐槽以下腾讯,为什么国服的版本更新慢,国服的比赛服比人家低,就注定了国服很难引领潮流。拳头的爸爸就是 腾讯啊…有时觉得腾讯太特么不把国服玩家当人看了,从这次夺冠阵容活动半价就可以看出,一点诚意都没有。

  最后,我觉得中国缺少战术大师,而战术太少原因之一就是: 选手英雄池太浅. 英雄选择不够充分的情况下 战术开发就等于是无米之炊,怕冒险,怕被质疑,干什么都求稳哪怕自己吃亏,能照搬的决不创新,喷子多支持少。大胆的发挥想象力,多尝试新的英雄,寻找最适合目前版本的战术,这是我们目前所需要做的。不足之处就不断弥补,自己的优点不断放大,相信在S5世界总决赛中中国队伍能取得令大家满意的成绩。

  判断一个国家LOL水平如何,不是看他有多少出名的选手,而是有多新颖的战术,国内,甚至是欧洲,北美,现在依然在不断的研究韩流,研究不透,那就照猫画虎自己搞一个,但仿冒的,终究是干不过正版的。

  专业性层面

  韩国的电竞走的是人才梯队培养制度,成绩是考核一名选手的唯一标准。通俗点来说就是“you can you up no can no bb”。在韩国队伍里,跟不上版本又或是一时的状态低谷只能退位让贤,无论你之前获得了如何辉煌的成绩,队伍不会同情你,这是一个靠实力说话的地方。正是因为这种无处不在的高压淘汰制度,致使所有的选手都必须不断训练提高自己的技术,防止被后来者取代。技术始终是电竞最核心的部分,而不是包装,我没有说OMG,你们不要黑我。

  另外,引用我上期的帖子中的一个例子,2014年WCG总决赛的时候(OMG vs CJB),每场结束时CJB的比赛房间都会有教练拿个本子在里面和队员讨论告诉他们怎么打,而另一边OMG则还是他们5个人在互相讨论,很多时候,中国的电竞大都凭借着自身的天赋,个人能力去应战,这是专业化上的差距,如今的电竞已经不再是你比别人刻苦就能拿冠军了,这就是为什么韩国这么重视教练团队的原因。教练的重要性日趋提升,也是电竞向大型体育赛事看齐的标志性现象。

  整体的电竞氛围

  众所周知,lol解说在圈内都有着极高的人气,部分解说的视频可以非常轻松的达到上百万的点击量,由此而产生的经济效益也是非常惊人的。

  从DOTA的海涛和09开始,教给了国内“游戏视频作者”一个赚钱的套路,开淘宝店,确实非常有效。在几年前,视频作者几乎是没有任何收入的,大家都是抱着对游戏的热爱在做视频,我也是那段时间开始做视频的,其实那段时间虽然收入不怎么样,但是视频做的非常开心,能做自己想要的东西。

  后来09和海涛带国内的视频作者发现了一片金矿,可能在这之前谁也想不到仅仅是做很简单的游戏视频就能带来一个月几十万的收入,选手和解说间收入的巨大差距,导致许多人放弃了自己的梦想,就像皇族前队员Tabe说的那样,他在采访中称LOL解说赚钱是选手的十倍,试想一下,一个职业选手,如果整天想着开淘宝店赚钱,哪还有心思去训练和思考新的战术。

  中国电竞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改善,电竞的发展离不开我们每个喜欢电竞的人,如今的学生对于电竞明星的关注度,远远超过了李娜等传统体育项目的明星,我们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只要国家给予力量支持,电竞发展起来真的就是分分钟的事。

  希望各位撸友多给点耐心,不要在国际赛上展示中国语言的博大精深,各种嘲讽各种喷,主线任务抗韩被抛之脑后,愣是整出一副我们很忙都在努力的假象。抗韩不是一时的,不是赢得了一场比赛,拿到了一个冠军就叫抗韩胜利。这是一场持久战,前期失利并不可怕,逆风翻盘是最爽快的胜利! 失败不可怕,爬起来再战,就是干!

[编辑:馒头]
上一篇:玩家撰文致厂长 梦想不老初心不变 下一篇:拿什么拯救全华班 救赎之路何去何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