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鲜亮丽的背后 探秘解说溪子的追梦之路

“从很小的时候就立志做一名解说”

女王解说溪子的解说之路
溪子与电竞的渊源可以追溯到六岁那年

其实早在六岁那年,这位叫溪子的女孩已经与电子竞技结下了不解之缘。年幼的她,对“电子竞技”其实没有任何概念,但她时常想:“如果大家有各自的战队,恩怨情仇用竞技游戏来解决,为之刻苦训练和奋斗是多么牛的事情。”长大后的她也依旧时常冒出这样的念头。这么多年过去了,她还是清晰的记得当她得知这个世界真的存在电子竞技的那天,那种欣喜和归属感是难以言表的,至今也无法忘怀。

她告诉我们:“接触电竞的契机是在2008年魔兽争霸WAR3 WCG 世界总决赛 Grubby 和 Moon的对决,当时的解说是周宁和XIXI,我第一次感叹有人的解说功底能把电子竞技比赛的激情,赛制的残酷用语言表现的淋漓尽致,那时候自己便偷偷有意模仿。可以说电子竞技是我认定的东西,所以并不存在“契机”, 从很小的时候就立志想要做一名解说了。

“每个人背后都有不为人所知的辛酸”

女王解说溪子的解说之路
溪子的母亲,一位观念传统的大学教师

如今的溪子被粉丝宠溺的称呼为女王大人,微博听众超过六万,拥有了自己的个人贴吧,虽然没有一线解说的超高人气,却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铁杆粉丝。然而当我们谈及溪子的解说历程,却远远不像表面看上去如此光鲜亮丽与幸运。“每一行都不容易,每个人背后都有不为人所知的辛酸。印象很深刻的一次摔跤,那时候17岁,在某个YY解说部做解说 (可以理解为歌手在酒吧驻唱),也许自己太过年轻,也许风格太过逗B张扬,赞助商老板娘看我并不顺眼,被莫名赶出了频道,就相当于被无理由裁员了吧。”

女王解说溪子的解说之路
溪子刚开始的留学生活十分艰辛,曾经在大冬天睡过地板。 

由于溪子的家乡位于辽宁葫芦岛,与如今大名鼎鼎的解说小智同出一地,风格又有些许相似处,于是被网友笑称为“女版小智”,此时的溪子年龄尚小,因为这样的戏称也给未成年的她灌注了各方面的压力,加上自己在生活中扮演的其他角色也压力不小,导致身体健康和精神出了一些问题,患上了抑郁症,所以不得不休整一段时间,这也是溪子在有段时间突然淡出大家视野的原因。

女王溪子的LOL解说之路
异国他乡的日子里一直陪伴在溪子身边的Candy

伴随着溪子解说道路的还有家庭的压力,父母的不理解。溪子的母亲是大学老师,观念比较传统,觉得干这一行就是玩物丧志,在这样的环境下,家人是极度反对她在国内参与电子竞技事业的。虽然依旧抑制不住对电子竞技的梦想,但是孝顺的她为了让家人高兴,选择妥协,她服从了父辈的安排考入了世界排名16的匹兹堡大学就读生物工程专业。溪子告诉我们:“相比国内高考完了进了大学就能好好玩的理论,美国的大学恰恰是一个学生这一辈子最辛苦最繁重的四年。”很多人认为能出国的都是家境十分优渥的人,异国生活也是体面风光,而溪子刚开始的留学生活却十分艰辛,睡过冰凉的地板,深夜孤身一人哆哆嗦嗦走在寒冷的街道。“没办法,这是我坚信的生活,而我也想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向大家证明,我投身父母口中玩物丧志的竞技却也可以做学霸。”溪子坚定的对我们说道。

“最感谢的是诸多前辈的提携”


成长的路上有许多值得感谢的人

在溪子的解说视频里,除了有大量的精彩击杀镜头外,还有许多让人捧腹大笑的段子。而其中有一条关于小智的让人印象尤为深刻,“现在想想,很多观众赠我女版小智的称号,我想是因为我们骨子里天生带着来自于东北黑土地的幽默吧。做第二期视频的时候小智还特别允许我用他的名字做梗,双手合十谢提携。”作为一名晚了同行好几年的新人解说,溪子的成功离不开这些曾经帮助过她的前辈。


最欣赏的解说是Miss

谈及关系最好的解说,溪子提到了徐老师,“我们一直互相觉得各自风格有相似之处,很有缘分。”在小学的时候,溪子曾用MP4偷偷下载Miss参与的War3女子组比赛,直到现在她最欣赏的解说仍是Miss,“当时作为观众去看Miss的比赛,如今她帮自己转播微博,想想也是很奇妙的事情。”溪子回忆道。说起圈中好友,溪子感触很深,归结于一个词就是感谢。她表示解说道路上最感谢的是诸多前辈,如小智、miss、JY、7号的提携。私人关系最好的是湖南的资深电竞人陈廷一以及一名优秀的视频作者九毛, 这两位是在溪子17岁时引她上路的一生的贵人。

“今后也希望自己不负初心,坚持喜欢做的事情”

女王溪子的LOL解说之路
在大众视野里始终神秘的溪子

也许是如今拥有的一切太来之不易,溪子显得倍加珍惜,也对以后的解说道路有清晰的认识与规划,“有生之年,能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是十分幸运和幸福的;今后我也希望自己能够不负初心,坚持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解说也需要不断训练和精进,无论在哪个行业,多学习一些总归是不会错。而我日后也会不断学习提高自己,为大家带来更加高质量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远在美国的溪子依旧关注国内的比赛,最支持的选手是UZI,从2013的S3总决赛做了同声翻译视频的时候她就很关注uzi的亮眼表现, 而在北美最支持的战队则是teamliquid,队伍的教练 liquid.peter也是溪子的LOL老师, 经常熬夜陪她训练。

身处如今喧嚣的大环境里,我们总是习惯性关注电竞圈的灰暗不堪,却忽视了其中的正能量。解说的世界里除了光芒万丈的表象,还有许多背后不为人知的艰辛,也许当我们转变思维,抛弃偏见,电竞的世界会变得更精彩。最后,请大家记得这个坚强独立自强的女孩,请大家记住这位名为溪子的最接地气的娱乐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