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巴黎:这是我从来没有体验过的MSI


作者:15W.老司机瑞恩

图片:CR LoL Esports

柏林是第二次来了,上次来还是2015赛季的世界赛。这座城市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便是猪肘子,德国黑啤,柏林墙,还有那一年的决赛结束后,在舞台下拍照的我意外的得到了SKT Wolf从台上扔下的冠军纪念鸭舌帽。

今年,MSI的入围赛及小组赛落户柏林,欧洲LCS演播室,一个大概只能容纳200余名观众的,史上最小的MSI举办场地。而正是这个小场馆,颠覆了我印象中的柏林,大概,以后再和身边的朋友们说起柏林,这段MSI的报道经历,是我必须要说的事情。


这次,媒体和选手都住在柏林波茨坦广场附近的酒店,离场馆约15KM。每天两点一线,往返于酒店与赛场之间,在这一点上,我们和选手还是很同步的,这让刚开始报道比赛的我们,就有了一点参加MSI的代入感,来自LPL赛区的所有人,都很同步。

当然,我说的同步并不止是这个。就如上文所提及的那样,这次的场馆很小,这让观众和选手的距离非常近,甚至,现场的观众还允许在比赛结束时走到舞台前与获胜的选手击掌。当然,作为媒体的我们,也是可以去凑一份热闹的,当选手那带有一点手汗的手掌与你接触的时候,你是真的能感受到那份获胜的喜悦,就好像他们的胜利和你在场下的呐喊助威密不可分一样。


在这个不大的演播室中,来了不少当地的留学生来支持RNG。每当有RNG的比赛,场馆的里的氛围都很“RNG”,LPL式的加油完全掩盖了住了LCS欧洲的“喊Fnatic然后再跺三下脚”以及北美的“Let’s go Liuqid”,更别提“King-Zone Fighting”了。“我在场上听见粉丝的呐喊声,真的很感动” RNG选手在赛后的采访中也透露了这一点。来自LPL的所有人活生生把柏林变成了大半个LPL主场。看台坐着粉丝,第一排媒体区挤满了中国媒体及相关的工作人员,LPL主持人余霜和任栋也会加入我们的“观赛”大军。RNG输了,所有人一起讨论和惋惜,RNG赢了,大家一起嗨,不分彼此。这就是这几天小组赛,柏林的真实写照。


后台不大,采访区和餐厅,几乎是所有人共用的区域。所以,我们经常能看见各个队伍的选手穿梭其中,看见他们结伴聊天,一起吃饭,对于媒体来说,这是极好的体验。当然,餐厅是最有故事的地方。在那里,我见到过闪电狼选手的愉悦;UZI在打完比赛后满脸通红冒汗的样子;英文台解说、主持来去匆匆的忙碌;Fnatic打野选手Broxah在第二轮输给TL后,眼睛泛红的在餐厅擦鼻涕——因为当时他们的命运甚至不能掌握在自己手中。我见到过RNG整个团队一起吃中餐,赢了比赛和所有人开玩笑,聊聊天。而输了比赛,大家也总能在那和RNG说一声加油,稳住。

当然,让我印象最深的是MING。这只是因为当时吃饭的时候坐在我后面的他说了一句话——“小狗怕热,别让他坐那(那个座位刚好有阳光直射)”。虽然总是被戏称为“狗妃”,但是我也从来没想过这个孩子还会这样照顾别人。他真的很了解UZI。你永远不知道这个孩子在这两年成长了多少。

MSI比赛日第一天,我获得了一个专访Rekkles的机会。

“上次正式和UZI交手,是S7八强了,如今再打,有何不同?”我问。

“去年我感觉还好,今年感觉特别难打,因为MING现在很难被杀掉。”他回应到。

在实力上,MING得到了欧成的肯定。其实MING在这届MSI中表现有点起伏,但是他调整的非常快,他从被TL辅助莫甘娜无限Q到的洛,变成屡次先手FNC的洛,只用了2个小时的时间。虽然后来在我的专访中,他谈到这个问题还是笑嘻嘻,但是谁能知道,他当时承受了多少压力呢?


在MSI的小组赛的这几天,我们前方的媒体应该和全世界各地关心RNG的粉丝一样,心情是跌宕起伏的。前三天,RNG六场比赛打成了3-3,第一轮输给KZ我想大家还能接受,但是输给FW和TL,是有点出乎大家所料的。说实话,RNG成绩不好,媒体内容其实也不大好做。但是,这次MSI,让我觉得很感动的是,在第三个比赛日,面对舆论和成绩的双重压力,RNG的选手并没有拒绝我们的采访。在采访室全满的情况下,MLXG甚至答应我在户外的桌子上接受采访,这简直解救了陷入“前方内容怎么出”的困境的我。


虽然有压力,但难能可贵的是,教练团和选手的思路都非常清晰。MLXG当时因为前几场比赛表现起伏,备受争议,特别是面对TL,梦魇开大抓上的那一次失误。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我不会在意舆论,打好自己就行。RNG是一支慢热的队伍,LPL春季赛我们一开始也打的不好,后面的比赛,我们会越打越好。”

后面的故事也不需要我多说了,看了比赛的朋友都知道,MLXG和RNG,把“吹过的牛逼”都变成了现实。这是一支知道自己问题在哪里,并且迅速解决问题,不拖沓的RNG。“昨晚我们开了一个会,把问题都解决了。”“大家都把心里话说出来了,就舒服了”。这分别是Xiaohu和UZI在采访中说出来的话。我真的喜欢现在这支RNG解决问题的方式,也感谢他们乐于和我们分享这些故事。


小组赛的最后两天,RNG的状态迅速回升,并通过加赛战胜FW,成功以小组第一的成绩出线。

感谢RNG的及时调整,让前线的媒体都能骄傲的到现场给你们加油,然后再骄傲的回到媒体室吹牛B然后再开心的去做采访。感谢全世界各地为RNG打CALL的粉丝,无论是批评、鞭策还是加油,我知道你们一定是心系于RNG的,同时感谢去现场的粉丝,是你们让柏林变成了大半个RNG的主场,那熟悉的LPL式加油让身处异国他乡的选手毫无陌生感。感谢柏林这个小演播室,让彼此之间的距离更近了,让MSI的故事更丰富了。最后,要感谢腾讯、Riot的工作人员的安排与帮助,让一个报道了五年LOL电竞赛事的“老司机”拥有了全新体验。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栏目推荐

  •